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北海道兩三事&桌布下載】


IMGP5253.jpg

好了,這應該算是北海道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
我將我去北海道的一些經驗還有注意事項列舉出來,給有想去北海道的人一些參考!
因為是在1月底出發,所以是以冬天下雪的情況來談喔!

食:

其實在北海道吃最多的就是海鮮,我們三餐幾乎餐餐有海鮮。海鮮過敏者請留意!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帝王蟹、毛蟹、沙西米還有甜蝦!這是不可以錯過的。
但是在飯店或是餐廳的那種蟹都是冷凍的,所以口感多少都會有點沙沙的!
建議是到市區那種有在賣海鮮的,買一隻新鮮的回來吃。
另外北海道出名的還有牛奶和冰淇淋!牛奶到處都有,觀光景點都有在賣牛奶。
但是冰淇淋就不一樣了!強烈建議去女子修道院旁的小商店買一根"牛奶霜淇淋"來吃。
濃郁到要炸開,帶有點甜甜的牛奶香氣真的是很優!
而且冬天去,在室外吃還不怕融化喔!室外就是天然的冷凍庫。
昆布也是很重要的一項特產!注意,要買『日高昆布』,
因為日高昆布算是Level較高的!
還有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像是北海道白色戀人、白色巧克力、干貝糖,別擔心,
當你坐上遊覽車就會有人跟你推銷了!

另外,當你在一些觀光點看到有賣什麼糖果啊!紀念品啊!不用急著買。
因為導遊都會跟一些店家『官商勾結』XD,
不用含稅、打八折、尾數看老闆心情好就幫你去掉。等到最後一兩天在買就OK了!
像一隻Hello Kitty北海道限量的筆,在各個地方都有賣,最貴550日圓,
但是最便宜的才450日圓,一來一往就差了100日圓。

還有像是日本的販賣機很夯,到處都有飲料販賣機。
最便宜120日圓起跳,不過有些都是台灣看不到的飲料還有包裝!
像是日本最近很流行的一種飲料『十六茶』,是將16種不同的茶加在一起,
聽說這可是有醫學研究顯示對人體很有幫助!不妨試試看。

當你到札幌市區時,別忘了在貍小路附近一條著名的拉麵街品嚐拉麵,
別像我們太貪玩,結果沒吃到...囧

---

衣:

北海道的冬天是可想而知的,零下5度是正常的,所以保暖很重要!
但是也不要太緊張以為會冷到吱吱叫就帶一堆衣服,其實,根本就不必這樣。
北海道的冷是乾冷,也可以說"凍",跟台灣的濕冷大大不同!
在台灣不用說零下啦!光是個10來度就很讓人不蘇湖。但是在日本不會
我在北海道的穿著大致上如下:
一件普通的宜而爽長袖內衣 + 一件短袖上衣 + 最外面一件普通的長袖衣物
(只是一般在台灣穿的上衣喔!)+ 羽絨外套
腳的方面是一件四角褲(一定要穿內褲的啦!)+ 羊毛衛生褲 + 踝襪 + 雪襪
另外手套、圍巾、毛帽是一定要。
基本上就是3件上衣、2件褲子、2層襪子、羽絨外套,就這樣!

外套很重要!一定要是羽絨,穿上之後其實就不會冷了!
裡面不用穿太多因為室內都有放暖氣,近室內就脫羽絨外套,到室外就穿上,
很簡單的!! 我連羊毛衛生衣都還沒有拿出來勒!

手套也很重要!因為實在是太乾燥,加上又凍,如果沒帶手套你手的關節部位
會很快就裂開。護唇膏也一定要擦,不然同理得證,一樣裂掉。
至於乳液要不要擦,其實還是要的。雖然我都沒擦,皮膚也沒有龜裂,
但是愛美的女生,一定是不能讓皮膚這麼乾燥的啦!雖然說我也是靠臉吃飯...。
好~~~(抓)很好!

在這邊跟大家推薦羊毛衛生褲!家樂福有在賣,一件才399還499我忘了。
叫"赤外線@#$@",反正就是一堆日文...。穿這件就夠保暖了,而且觸感很蘇湖。

鞋子的話又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雪地超容易會滑倒,而且天天都上演。
很多人會想到買什麼雪鞋或是那種綁在鞋子上的釘子,其實...
在我看來...都一樣!因為該滑的你就是會滑倒。
很驕傲的,我沒有跌倒半次(挺),我穿的也只是一般的板鞋,根本沒什麼抓地力!
反正除了基本的鞋紋要深一點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小心』。
因為出發前看過無數的資料都說會滑倒、很滑!所以我到北海道時,走路都很小心
在這邊我教大家一個走路的方法,一般我們都是會把腳底往後磨,
藉由摩擦力來得到向前的推力,但是這種方法容易滑倒!
所以,在北海道我走路的方法是利用先把腳抬起來,減少鞋底向後磨,然後在踏出去。
別說什麼我物理很菜的,走路就是靠摩擦力,這點常識我還懂...。
反正就是要減少你軸心腳向後磨的程度啦!

另外,其實在雪地是不會滑倒的,你看到那種白花花的雪踩過去都不會怎樣,
頂多褲子濕掉,而會讓你滑倒的就是那種看起來透明像冰塊的那種地方,還有,
雪地上車子壓過去的地方千萬不要走,因為那種地方也很滑的。

打的好累....。



---

住:

住的話...,因為都是住飯店,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好講的。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在溫泉聖地的旅館通常都是要穿飯店提供的浴衣。
你可以穿著他在旅館的任何地方走動,吃飯、閒逛、買東西都是OK的!
而浴衣穿的方式是『右下左上』,右邊的布要在左邊的布的下方。
如果是『右上左下』...那是上天堂的人的穿法...請小心!
溫泉旅館泡湯的話,當然,是要脫光光的啦!所以不要穿泳褲進去嘿!
而且男湯跟女湯的位置,隔天就會對調。也就是說晚上男湯在右邊,隔天一早
男湯就會變到左邊,所以不要一早睡眼惺忪走錯那就囧大了...。
啊也不要故意走錯,說「明明昨天就在這的!」>///<
有些飯店會換,有些不會。

另外,日本的電壓是100V,而台灣是110V,基於只差10V,以及之前網路上看到
說可以使用。事實也說明,可以共用!不用變壓器之類的,OK的啦!


---

行:

雪地走路就像剛剛說過的。那建議最好穿高筒的鞋子或靴子。
因為雪會積蠻深的,很一就會跑到鞋子裡或是碰到褲管,這樣一來
腳底濕掉、褲管又濕掉...,你會冷到靠北的!

再來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日本的計程車門會自動打開!
所以當你招到計程車時,什麼動作都不用做,他的車門就會自動打開,
下車時他也會自己打開,接著,後座的就可以走了,因為們會自動關上
前座的,就要自己關上了!(好像是這樣啦...我有點忘了XD)


---

相機部份:

說到這,其實這是當初在出發前比較困擾我的一件事...。
怕電力不夠、怕會起霧等等...,在這邊我把我遇到的情況分享給大家。

我帶的是:K100D、GRD

首先是電力的問題,我當初怕這麼低溫的情況下電池應該會早早掛點,
所以我在屁西轟上買了一個RCR-V3的鋰電池,後來事實證明這是對的!
先不說我原來用的eneloop怎樣。我從出發開始裝上RCR-V3到K100D上,
直到第四天晚上才宣告沒電!這期間我拍了大約600張,外加這四天中
三不五時拿起來瀏覽相片、以及刪照片。我只能說,太神奇了傑克!
而第五天eneloop用沒多久就開始掉一格電力,事後回台灣繼續用依然是滿格!
所以說在這麼冷的環境,eneloop還是有點力不從心。
至於GRD的電池就更鳥了,我幾乎是用K100D來拍,只有在請別人拍合照
或是不想帶這麼多東西時才會用他拍,一天拍不到50張吧我想。
但是GRD電池卻是天天都要充電...。

再來是天氣對相機的影響,除了電池外,相機運作一切正常,不用擔心!
另外大家會擔心從室外到室內,鏡頭會不會起霧?
答案是,不會!請放心。因為北海道就是乾冷,乾燥的很,
因次也沒有那種水汽可以給他起霧!我唯一起霧是在看海豚表演時,
因為進入有著大水池的室內,加上開暖氣,一下就起霧了...。但是這是唯一的一次!
而且起霧根本不用怕,一帶到室外水汽早就都不見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乾燥』。
我真的把K100D當作防塵防滴來用!!儘管下大雪,雪都飄到相機上、鏡頭上
而且都融化變成水,我還是照拍。除了我抱著
"出來玩還擔心相機會壞掉而不拍實在本末倒置"之外,再來就是因為真的太乾燥了,
帶回車上不用幾分鐘就又乾的跟什麼一樣了!誇張一點的說,只要沒下雪,
北海道就是一個天然防潮箱!哈哈哈!
當然回台灣還是要乖乖放在防潮箱給他休息個幾天,不過整體上來說,
即使下雪也別怕!拍吧!!拍吧!!任何相機到那邊都擁有防塵防滴的功能XD

關於拍照部份,因為都是白花花的雪地,反光很強!所以EV最好都要加個2格左右
我用K100D Kit,還加到+1.3勒!!!

好了...大致上就這樣了!如果想到有什麼東西忘了,會再補上!

X..好累。



可以配合『北海道全紀錄』一起享用喔!


---

好康大方送!

北海道限量桌布、Banner 現正熱載中!!



IMGP5206.jpgIMGP5253.jpgIMGP5255.jpgIMGP5291.jpgIMGP5293.jpg
IMGP5333.jpgIMGP5360.jpgIMGP5368.jpgIMGP5484.jpgIMGP5531.jpg
IMGP5713.jpgIMGP5778.jpgIMGP5796.jpgR1055889.jpgR1055929.jpg
R1055942.jpg




桌布是1280x800(寬螢幕比),Banner則是800x217,可以放在Blog上的那種。


來這裡領取喔~

桌布


Bann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