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台灣的心跳聲】


DSC_1229



上海世界博覽會已經熱烈展開。這部MV是台灣在世博會中的台灣館所播放的。
我只能說方文山這該死的傢伙把原本看似平淡無奇的台灣特色寫的這麼絲絲入扣!
看完真的很感人啊!BUT,這部MV是台灣房屋贊助拍攝,所以就像放屁要脫褲子一樣理所當然,
台灣房屋在裡面做了置入性行銷,只能說失敗!
MV裡有80%的片段都很有感覺,但是有20%怎麼看就像是從早年台灣房屋的廣告剪接過來...。
整個破壞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情緒!那種情緒你懂嗎!
不過整體來說,這是一個會讓正港台灣人看完之後有股暖流的短片。

其實,從之前我就有一種...算是省思吧。
雖然說英文算是世界共同語言,照片、影片、甚至是DM,好像有英文字在上面就比較威。
前陣子在誠品看到有一個台灣業餘攝影師出書,居然取一個日文名字?!頭殼壞去嗎!
為什麼要跟流行、時尚、創意、設計...等劃上等號就一定要這樣崇洋媚外呢?
刮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沒錯,我從以前到現在也都是我上述的那種人。
感覺在照片上放幾個英文字就很嗆邱。好像再爛的照片有了那幾個字就變成了極富意義的畫面?
Anyway,也許有點矯枉過正,不過終究還因為一顆愛自己台灣的心在作祟啊!
不久前在一本設計雜誌中看到一句話,我真的深深地被震懾住:
「傳統要先固守,創新才有意義」
當我們一昧的認為日本的設計是教條、歐美的工藝是聖經的同時,能夠轉過身回頭看看
身為華人,台灣人,我們有沒有能力把世界上的注目焦點Focus在台灣上?
這是一個肯定的答案:當然有。永遠不要妄自菲薄,Trust we can do it.
期待有一天在國外的展覽、雜誌在介紹台灣時,是打出繁體中文。
在介紹台灣人的時候,是打出中文拼音,而不是我們自己幫自取的英文名字,Kent Lin,而是 Chia-Yu Lin

最後,我也好想用D90拍出這種有意義又有Fu的影片啊!

coffee


P.s搞了老半天終於用Photoshop把拍立得的圖樣給做出來...。
不過還差一個關鍵的地方,我正在努力,囧~

未命名-1

P.s2 吼吼~我又用Photoshop做出這種一張多格的樣式啦!
這樣以後就不用每張照片都貼,感覺有點廉價XD
其實我知道很多程式都有這種...呃,算相框吧!但是我就是不想用,因為一套用下去照片畫質整個大下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娘砲肯!

Kent 提到...

請問我跟你有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