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

周杰倫首部執導的電影,未演先轟動,吸引了各方的關注。
國片一向是台灣電影虛弱的一環,很多人對國片沒信心...,
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人。

原本抱著"看好玩的"的心態點開檔案,但是,這一點卻讓我有了不同的感受。
如果不說是周杰倫執導,我會說,這片是有味道的一部電影。
但是,如果說是周杰倫的導演處女作,我會相當驚訝,並且激賞不已!
因為,完完全全沒有第一次掌鏡的生澀手法。
我給這部電影85分的高分!(分數基準:肯氏電影影評給分協會。)

首先是影片色調,秘密一片設定是穿越時空的背景下的故事,
時間因素,賦予了秘密一層色調,這個色調正是舊相片泛黃的斑剝顏色。
這種小細節,注意到了。全片的發色,正是能帶領觀眾進入時空隧道的泛黃顏色。

整部片的對話極少,但是卻讓人依然能感受的到情緒、悸動,因為所有的一切,
都透過了配樂傳達出去。周杰倫到底還是音樂才子,在配樂的這方面
掌握的極好,即使沒有任何語言,配樂一下,眼眶整個就泛紅。
對我來說,好的配樂,就是好的電影。一段適恰的音樂,
往往能讓眼前的這幕片段回味再三。

接著是掌鏡技巧,鏡頭Take的手法、流暢度,我個人很喜歡。
這方面很主觀,其中的味道實在不是能用文字就可以表達,
硬要說明是哪種感覺的話...,
我想應該是讓你頭一歪,嘴角泛起微笑的感動抑或是心頭一揪的悸動吧!

劇本老實說,已在水準之上。一開始有點跳太快,但是越到後面越是耐人尋味
來龍去脈都在最後交代清楚,卻又在最後一幕讓人要細細去品味。
周杰倫,你真是個小淘氣啊!(點)
雖然還是有那麼一丁點的小Bug,不過,
電影終究是電影,何必太去計較那些無傷大雅的小瑕疵?
這樣就失去看電影的樂趣了啊!哈!

最後一個我很激賞的一點!台灣,就是台灣!
周杰倫把台灣拍的好美,好唯美。台灣居然有這麼美!
往往只會說日劇、韓劇裡面的景色好棒,但是,台灣也有這麼美的地方。
葉湘倫和路小雨牽車走回去的海濱步道,正是在八里。
透過秘密,對台灣很是感動...。

我看一部影片,往往會看個兩三遍,可能很像強迫症...
但是,我喜歡這種重新再進入影片情節裡面,再慢慢咀嚼一次的感覺。
能讓我看個好幾遍,每次都有不同體會的影片,對我來說就是好影片。
劇情也許重要,但我覺得,
電影更應該細細去體會每個畫面裡蘊藏的含意、鏡頭帶給你的感動、
配樂跟情節交互作用產生的化學反應。
我想,這樣才會在電影中找到一些別人看不到感動、共鳴。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我也超喜歡這部的~

記得那時候在電影院裡看完我還呆坐在椅子上好一陣子...

Kent 提到...

我到現在心都還揪在一塊啊!!!!

匿名 提到...

我已經載好有點久了
哈哈
看來
一定要看一下的拉

話說
我快被周杰倫給搞瘋了

Kent 提到...

那就快點看啊!!
你快被周杰倫搞瘋(!)
你跟他是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