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吳淡如-旅行】


吳淡如在高醫

知名作家"吳淡如"今天來高醫演講,談關於『旅行』的所見所聞。
演藝廳整個爆滿,看來高人氣就是不一樣!
會來聽這場演講,除了衝著淡如(裝熟)的知名度,再者就是主題切中我心。

旅行,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單字,但是對我而言,是很憧憬的。
說到旅行,我的記憶中可分為三個時期:
跟著父母瞎旅行、心不甘情不願的旅行、熱愛且享受旅行。
小時不懂事,只會跟著爸媽的屁股走,旅程中只在乎吃什麼、喝什麼飲料
年紀來到國、高中,正值叛逆期,自以為很屌;還嗆聲"誰想跟你們出去玩啊!"
到了大學,才真正發現旅行的迷人之處以及樂趣。
一開始是認為上大學就該到處衝而出去玩,對於"旅行"本身的意義沒有太多感受
但是現在的我對旅行已經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而讓我有不一樣的心境的關鍵正是:攝影
因為攝影,讓我到一個地方旅行的時候,能專注於一些很細微、很有感覺的畫面
並且更能去欣賞它的美。
也許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拍出很美的照片,但是到了現在,
似乎已經是先享受當前的美景,再透過相機把得到的這份感受記錄下來。
也因為這樣發現旅行的美,旅行的意義...。
另外,透過別人的鏡頭,發現另一個國度、另一個世界,正因如此,
會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想到那個地方看看、走走。

旅行,對我來說不是那種跟觀光客一起去某些景點拍拍照、喇喇賽,
我心中真正旅行的定義是,融入當地的食衣住行,
隻身走在街頭,細細品嚐屬於那個國家、那個城鎮的空氣、以及風俗民情。
也唯有這樣,才能貼近旅行真正目的。


但是現在,窮學生一枚,什麼鳥蛋也不能做...。
能跟團出去已經是要偷笑了,什麼再當地住個一年半載的
我看還是等以後自己賺錢了再來肖想吧!
不過,這也是另外的一種動力,不是嗎?
我愛,旅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哭)

我多想聽他演講阿

= =
一切都是生化..

Kent 提到...

沒來聽真的是可惜啊!
我承認都是生化惹得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