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肯特在上海- 上海灘】

DSC_5566




來上海快一個月,時間過的有點快,超乎我的預期。 
但是來這邊真的見識到什麼叫做驚人的市場,市場之大,不是台灣排隊買蛋塔可以想像。 
舉個例子來說吧! 
身為一位專業的Apple重度使用者,
在我仔細的考察過在上海的兩家Apple Store ,
一家在浦東陸家嘴ifc商場前庭,裡面每台可以試玩試用的蘋果產品都站滿了人。 
然後三不五時就看到店員提著一台又一台的iMac、MacBook Pro出來結帳… 
另一家你應該會想說要開在上海的另一端,這樣才不會分散客源對吧! 
很抱歉,另一家僅在一江相望之處,隔著一條黃埔江的南京東路上。 
誇張點在南京東路上的Apple Store外面,拿著望遠鏡就可以看到陸家嘴的那顆大蘋果。 
南京東路上的Apple Store更誇張,滿滿的都是人,裡面的人吐一口痰就把你淹死了。
 
好,既然說到ㄊㄢˊ(抱歉我真的很不想打出這個字),那我們就來說一下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大陸人可以擁有這麼多的…You know..yeah 
我更是多次親眼目睹,從生產、運輸到產出。馬的我快吐了 
我現在只要聽到清喉嚨的聲音,我就全身發麻! 
即使是走在繁華熱鬧的南京東路商圈、陸家嘴、徐家匯, 
你都可以體驗到視覺及音效帶來的震撼,我保證絕對是衝擊你的感官!很帶勁的 
我永遠都記得我剛到上海的第一天, 我跟我當兵預官班的同袍一起搭計程車,
要去外灘附近的君悅酒店看夜景喝一杯。 
那位計程車司機問完我們要去哪裡之後,就以很熟練的方式清了個喉嚨 
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轉向車窗外,把他珍貴的精華送給了大地...。 
當下的我已經不能用傻眼~來形容。我久久不能自己...。 
這不是上海嗎?這不是全中國最先進的都市嗎? 

接著我們再來談談服務態度這件事情。
 剛到上海,什麼都不知道,想說以和為貴,多用一點笑臉的謙遜態度迎接每一個中國人 
於是我在一間上海生煎包的店裡點了8顆生煎包,一共12塊人民幣, 
正當我伸手要拿回3塊錢找零的時候,我聽到三個銅板清脆撞擊桌面的聲音 
不是我手殘沒接好,因為那名店員直接用扔的扔在桌上! 我欠你錢嗎~大姐… 
還有一次我跟一名服務生要衛生紙,擦擦我那被上海菜弄得很油膩的嘴巴。 
殊不知,不問還好,一問「小姐,可以給我一些衛生紙嗎?」 我居然被慘遭白眼對待耶!
我呆了有幾秒鐘,但是我沒有不爽, 
因為這一切已經超乎我可以想像的範圍,反而覺得有點好笑,哈哈哈! 

Anyway,上海對我來說就是虛有其表罷了。
 再高的大樓、再閃爍的霓虹燈、再奢華的揮霍,都掩飾不了人民文化素養的不足。 
當然,上海還是有屌的人、厲害的人、有品味的人,但是相較之下畢竟是少數。 
或是也可以說,上層社會的人跟一般中產階級或是更低層的百姓, 
已經有著一段很明顯的差距。 

台灣也要加油!人文、文化是目前僅剩還可以在中國之上的, 
其他無論硬體、經濟、市場,都已經不是台灣可以趕得上。 
我們要做的應該是更精緻化、更專業化,加強台灣的軟實力,
 文化、創意是我們目前僅存的些許優勢,如何繼續保持,並且加強培養這股優勢
是台灣人應該去積極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